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際商務系banner

主任的話

    國際商務系 (原國際貿易科) 創設於民國58年,設立五專部,73年增設日、夜二專部,年學校由原國立台北商業專科學校改制為國立臺北商業大學,91年增設日二技,系名定為國際商務系,93年增設日四技與夜二技,同年並與本校企業管理系、資訊管理系共同申請增設成立商學研究所,其中「國際商務組」招收五名研究生;再於97年正式成立國際商務研究所,招收15 名碩士班研究生;同時為了進一步拓展招收海外學生,在103 年獲教育部通過成立海外碩士專班,預計招收15名海外碩士班研究生;本系並配合學校的政策,開設全英語授課之國際學程,供來本校就讀之姊妹校學生修習。四十餘年來,本系始終秉持為國家培育國際貿易與國際商務等專業人才,具有完整的課程規劃,認真教學積極輔導,除了傳授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外,同時也注重學生人文與品格之養成,迄今,畢業校友在相關領域均具有相當之成就。

    本系(所) 的教學核心精神,在於強調學生的專業能力與人文素養的均衡發展,使其不僅能成為一具備專業知識之國際貿易實務及商務人才,更是具備健全涵養之現代公民。在這樣的核心精神之下,我們的教學方針包含七大項,分別是:
    (1)國際經貿知識與實務、(2)財務金融知識與實務、(3)管理知識與倫理、(4)商務外語能力、(5)表達溝通、(6)創新與整合能力、(7)品格與人文關懷素養 等七大項。

    在培養同學具備整合各項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能力的課程規劃上,我們在每個學制都有畢業專題製作的課程,該課程可以檢驗學生畢業前所學專長相關課程之統整與應用,同時對於有意繼續深造的同學也提供了論文寫作練習的機會。其中五專部納入各項國貿交易模擬訓練,並將模擬商品展之活動,在模擬商品展的進行當中,除了同時使用中、英文進行演練以外,同時加入第二外國語言,例如:日文,使學生得以充分了解國貿商務流程;同時為結合校園及各地方資源,為所選的縣市設計行銷,並增進國內學子與亞洲同儕交流,強化國際視野。

    本系培育之畢業生為具備優良品格、國際商務或大陸商務活動能力之人才,就業多以貿易、金融服務業等中小企業為主。本系課程領域包括 3大領域,分別是:國際經貿領域、國際企業經營領域和國際財務金融領域。其中國際經貿領域未來可能的工作項目包括:國貿人員、船務/報關人員、保稅人員、國外業務人員、國內業務人員。國際企業經營領域未來可能的工作項目包括:行銷企劃、經營管理主管、營運管理師、專案管理主管。國際財務金融領域未來可能的工作項目包括:金融營業人員、投資理財人員。此外,本系與進出口同業公會簽訂策略聯盟,除進行產學合作外,亦共同推廣國貿大會考。透過語文類與專業類的證照檢定,期能培養學生就業能力與競爭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