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際商務系banner

歷史沿革目標特色

一、沿革:
本系(原國際貿易科)創設於民國58年,設立五專部,73年增設日、夜二專部,90年學校由原國立台北商業專科學校改制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,91年增設日二技,系名定為國際商務系,93年增設日四技與夜二技,同年並與本校企業管理系、資訊管理系共同申請增設成立商學研究所,其中「國際商務組」招收五名研究生;97年正式成立國際商務系碩士班,招收十五名研究生,同年,夜二專停招;107年增設夜四技,111年增設夜二技。國際商務系暨碩士班(以下簡稱本系)始終秉持為國家培育國際貿易與國際商務等專業人才,具備完整的課程規劃,嚴謹的輔導機制,除了傳授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外,同時也注重學生人文與品格之養成,迄今,畢業校友在相關領域均具有相當之成就。

三十餘年來,隨著電子商務的盛行、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、以及國內產業結構的轉變,不同領域的就業市場也呈現大幅的消長,從而影響到本系學生的就業出路。為了配合外在環境變化,增進本系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,本系在民國91年增設大學部日二技,並命名為國際商務系,為全國第一個國際商務系所,並訂定發展目標。

截至 111學年上學期,本系學生教師組成情形,目前專任教師之師資結構部分:專任教授:7人,專任副教授:13人,專任講師:5人,合計25人。本系學生班級數共22班,含日五專5班、日四技8班、日二技2班、研究所2班、夜四技4班、夜二技一班,本系總學生人數約908 位,學制包含日間部(四技、二技、五專)、進修部(四技、二技) 及研究所。

二、發展特色

(一)教學發展重點

1.「商務外語能力」與三大專業領域之整合學習

2.專業實務實習

3.專業畢業門檻

4.專業資訊化能力養成

5.推展本系品格領導教育

(二)研究發展重點

1.校內外產學研究計畫

2.教育部北區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案

(三)辦學特色

1.本位課程

2.專業證照

3.業界教師協同教學

4.就業學程與大陸系列課程

5.國際視野

6.全人才教育

三、教學特色

(一)培育專業素養

1.配合就業市場發展與本系專長,持續修訂本位課程

2 . 結合國際商務與商展講座之課程,參與全國性競賽

3 . 開設國際商務研究所,提供學生進修管道與系內學術風氣

4 . 提升就業競爭力,強化證照輔導

5 . 提升教學品質,增進學習成效

6 . 實務性課程規劃實務講座與資訊系統模擬操作,以增加實做經驗

7 . 擴大企業實習、企業參訪、就業講座等增進學生職場經驗

8 . 提升教師職能,強化教學品質

(二)增廣國際視野

1.提升國際化能力,規劃多元化語言課程,強化外語能力

2. 提升整合性能力,規劃「國際學程」全英語授課課程

3. 邀請國外專家學者短期講學

4. 國際交流及國外參訪

(三)落實社會關懷

1. 推展本系品格領導教育

2. 開設服務學習課程

四、國際商務系碩士班教育目標

本碩士班以培育具備國際視野、國際經營能力及實務操作能力之國際經營人才,以為企業跨國經營所用。